Wednesday, August 25, 2010

公平与不

机缘巧合下,有人提出了这么几个问题:

1)人一出生就不公平. 為什么非洲的小孩一出生就沒吃飽過?
2)為什么有的小孩明明吃了還吵直吃?
3)為什么我們分多點"公平"給更不公平的–群???

我今天刚刚看了净空法师的《和谐拯救地球2》,里头刚好有讲到因果。我借用他的意思,加上我自己的言语作了这么一个的解释。

*一下的见解,是基于你相信因果。*

1)
他们没得吃喝,因为他们前世不懂的珍惜食物。尤其是现在的人,吃了两口就丢了,下一世肯定的,他也会没东西吃。

那你会问:难道全非洲的人都这样吗?

答案是明确的。俗语说:物以类聚。这个就是非洲人以前所造的“共业”。“共”是一起,“业”是所做所为。所以这些人都沦落到要受饥荒的地方去承受他们以前造的因,尝现在的果。

2)
那些明明吃了,又吵着要吃这个、要吃那个的。。。这个,不单是那个小孩,连他的父母都要负责任。这话怎么说呢?

我们的祖先祖辈(古人)教导我们:节俭的生活。你看到有哪个祖先是教我们有多少花多少的?再看下去,祖先留给我们的智慧(俗语,谚语等),有哪一个是教导我们变坏的?没有。

那问题出在哪里?出在于我们已经开始忘记了祖先的教诲。孩子吵着要,父母也依着给。将来这个孩子要风得风,要雨得雨。长大了,还得了吗?小孩子不懂事就算了,那大人因该要教导啊!

其实,这个事情不止发生在这个小孩身上。我自己也是。有时候,觉得嘴馋,买这个,吃那个。明明都饱了嘛,还在吃。这个是贪!我正在改着。我现在只是一天两餐。除非真的有必要我才多吃。

3)
你的题目不太明了,但是我依我的浅见解释一下。今天我们有钱,我们施舍给人家。我们今天有的吃,我们捐一点出去给人家吃。

第一、你在帮助别人。助人为快乐之本。别人快乐,你看了,打从心中的那种快乐,别人是体会不到的。
第二、你帮助别人,不止造福他人,你自己也累积功德。何乐而不为呢?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与有缘人共享之。

No comments: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